熱門文章

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

[ Handmade Leather / 手縫皮件 ] LOST & FOUND 失去的不一定逝去,這裡就是我的樂園。


LOST & FOUND 失去的不一定逝去,這裡就是我的樂園。
與其說它是一件作品,不如說是一種對於生活的想法。
2014年的作品,希望你們會喜歡。

媒材:廢棄輪胎的內外胎、植鞣牛皮、金屬五金,純手工縫製而成。











[ 作品介紹 ]

作品材料為輪胎的內外胎。輪胎材質為橡膠,堅固耐用,但退役下來的輪胎,在自然界長久不易腐化,無論是推積、掩埋或火燒等方式處理,都是環境的一大污染。使用廢棄輪胎,手工縫製成日常生活中實用的包包,同時解決廢棄輪胎對社會環境的問題。這項材料,承載了「生命」的重量。輪胎從被使用到退役(象徵失去),又以具有創造力的方式,重新詮釋和展演,延續生命的故事(再製成包包象徵找到), 甚至傳承到下一個人手中。因著材料和手縫工藝的特性,讓這項作品堅固耐用、歷久彌新。在失去和找到(Lost & Found)之間,安靜而勇敢。

接著談談,序章和失樂園的後續發展。失樂園主要為四個角色:(1)失聰-聲音夢遊者、(2)失明-數數隱身者、(3)失智-時空旅行者、(4)失語-潛能學習者。角色的連結點,是生命經驗所體會和感悟到的,也是社會的縮影。其中,「失語者」因為腦部的缺陷,導致生活中也伴隨或併發(類似)失聰、失明和失智的狀態。

我長期關懷社會現象和問題,一直到近幾年有了些能力和資源,試著以行動關懷社會角落。每個角色的執行時間都至少需要一年,才會深入和完整。我將生命經驗裡,那些微小卻讓我印象深刻或觸動我心的那個「點」。放大形塑成為「角色」,而這個角色或說狀態,希望透過設計創作和研究分析,讓更多人了解進而關懷。

從最初的概念發想,到抽絲剝繭確立計畫主題,而時間壓力是很大的考量,因此提出了序章的這個想法,將對於人的關心為本質,導向對社會環境的友善為前序,這是階段性的時間內可以完成的。


計畫執行期間,厚著臉皮拜訪店家,取得廢棄的輪胎,將輪胎扛著、拖著、滾著回家還搬上樓,在浴室大沖洗和浸泡去油汙,晾乾後純手工打版(或鋸、或裁、或切),接著手工打孔後,以一線雙針縫製,樣樣都自己來並不輕鬆,但因著對於手工縫製的情感,那種機器比不上的手感扎實和立體感。我想這樣的情感,也來自於從小撫育我長大的外公-傳統的專業手工訂做西裝師傅。謝謝外公,我感謝。同時感謝家人,讓我的生命的形狀豐富且多元,對生命有愛。失樂園,是自我生命的影子,更是社會的縮影。序章,是一個勇敢的開始。失去的不一定逝去,紀念這無與倫比的美麗。


[ 訪談 Interview with ]

Q1. 失去被認同的是指哪種人?
和別人不一樣的人。例如:不一樣的社會行為、語言、穿著、甚至是膚色,身體或感官的缺陷,每一個差異的環節,都導致和其他人越來越不一樣的可能。「要和別人一樣,比不一樣還困難。」

Q2. 畢製改變了你什麼?
生命像時間長流裡的絮語,偶爾走進了生命的裂縫,或在某小徑裡迷失。記得勇敢,時間會有所回應。

Q3. 此作品算是完整了嗎? 後續如何發展?
這件作品是失樂園的序章,在「失去」和「找到」之間,安靜而勇敢。重點在於找到的過程和勇氣,並非放大失去的狀態。
我相信:「生命總會找到出路。」

Q4. 畢業製作給你最大的傷害和成就是什麼?
在生命斷裂的記憶裡,找尋安靜的出口。

Q5. 製作此作品最困難的部分在哪? 如何突破的?
溝通作品時,發現一般人對於失聰、失明、失智和失語者,有著許多誤解。希望能夠透過「聲音夢遊者」、「數數隱身者」、「時空旅行者」和「潛能學習者」,再次思考生命的失去和找到。以序章作為前導。而被失去的材料(廢棄輪胎),有著它原本的用途和個性,找出材料的特性,讓它能夠合理和適切地延續生命,是我衷心希望的。

Q6. 未來你還會有相關創作嗎?
我想這答案是肯定的,經過「失去」和「找到」。能為社會環境盡一份心力,覺得相當值得。

Q7. 能多談談失樂園的角色嗎?
生活中我們聽見聲音,但如果有一天聽不見 了,是不是能夠「看見」聲音。聲音夢遊者的概念,源自於生活中,接觸過的聽障者,他們並不像一般聽力健康的人,能夠很自然地透過聲音學習,以聽覺感受生活。「即使有天再也聽不見了,也已經很滿足了。」從聽障者口中聽到這句話,像聽到謝坤山說:「有手真好!」心裡面有多麼震撼。

Q8. 如何決定這次的題目?靈感來源是?
大學以前一直是住在出生地的家,之後因為到台北求學的關係,離開家五年以上在外租屋,對我來說這只是足以遮風避雨的空間,稱不上「家」。由於生活一直很忙碌很少回「家」,因此對於家開始產生了回憶,甚至說是想像。平時是個自由工作者,生活在家、工作時也是,這個空間儼然成為我的小宇宙,可想而知它的重要,因此思考,和我相似屬性的一群人是如何生活,在小宇宙裡,又是如何獨樹一幟衍生出個人生活風格。題目從對家的記憶、演繹生活家,到對於「人」的關懷(失樂園)、社會環境友善(序章)。題目的靈感來源,都是由我的生命經驗所展開的。

Q9. 是什麼動機讓你堅持這題目並克服困難?
生命,從來不是容易的事。失樂園反應了我的生命狀態,看到這些角色也像正在看我自己。有人正在失去、已經失去或失去很久。人生的課題很長,時時提醒自己走向「找到」的路上。有的人正在找尋、已經找到,或找到很久且用有創造力的方式生活著。面對生命的勇氣,我想,是這樣的初衷,讓我能夠堅持下去。


email/ tinphoto.co@gmail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給 Traveler H.